综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治理 > 综治动态 > 正文

关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隐患排查情况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9 16:24:50 点击次数:[]

 

各单位:

926日学校召开了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及自治区关于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意见,部署了学校下一步的维稳工作任务。27日,学校召开了党委常委会,再次强调了做好党的十九大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努力实现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四个确保不发生”的工作目标。会后,各单位都认真进行了自查。同时,综治办牵头,学生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配合,共同组成了检查组,先后对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农学院、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兰菊苑餐厅和部分学生公寓等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易燃易爆和危化品管理、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一)实验室管理正规有序。一是通过对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的抽查,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措施到位,均有专人负责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工作;二是各类实验用原料、试剂、可燃气体、液体购买和使用记录有备案;三是农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将遗留有毒危化品交由专业危化品清运公司处理,无剧毒危化品存放。

(二)消防设施整体运行良好。通过现场检查,学校各楼宇内的消防设施运行总体良好,消防器材配置完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普遍有所提高。

(三)食品制作留样制度落实较好。通过对文萃校区两个餐厅后厨的现场检查,食品留样制度和蔬菜验收制度落实较好,食品留样保持冷藏48小时,且有专人保管,一旦发生食物安全问题,可随时取样化验。

(四)重点学生和留学生的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一是针对重点学生的管控,经济管理学院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开展“一对一”联系帮扶教育工作,效果显著;二是针对重点学生,各相关学院都采取了 “混合编班、混合编宿舍”的措施,每个宿舍安排一名重点学生,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融合。三是国际教育学院通过留学生微信群及时发布学校的相关要求规定,规范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四是各相关学院加强了对重点学生和留学生上课考勤的统计工作,对当天没有上课的学生,要求任课老师课后要向辅导员报告,由辅导员及时与学生联系,询问原因,强化日常管理。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个别单位对安全稳定工作重视不够,对学校的要求置若罔闻。据统计,截止目前仍有12个单位没有上报安全自查材料,分别是研究生院、葡萄酒学院、能源化工(天然气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宁夏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新能源研究中心、中国阿拉伯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测试分析中心、教学实验农场、宁夏大学附属中学。

(二)个别部门安全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细。通过对上报材料的梳理分析,结合抽查发现有个别部门对安全稳定工作抓得不深不细,对检查出来的问题整改不彻底。还有的单位缺乏抓工作落实的实际举措,对待问题只是泛泛而谈,措施办法不多。

(三)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可燃气瓶(氮气、氧气)没有按规定存放在指定安全区域。

(四)实验室产生的有毒有害废弃物没有统一的处理办法和规定,个别单位存在私自倾倒或乱丢、乱弃现象,污染校园环境。

(五)学生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屡禁不止(贺兰山校区兰山公寓1号楼107宿舍);学生安全用电的意识不强,普遍存在将插线板放置在被褥下,存在安全隐患。

(六)测试分析中心擅自将科技楼西段一至三楼进行隔断,堵塞消防通道,且拒不拆除。

(七)科技楼消防系统已过质保期,但故障和问题一直未排除解决。

(八)个别部门不积极主动化解本单位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而是“踢皮球”,将矛盾上交学校。

三、主要整改措施

(一)提高对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保证,是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四个确保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因此,要做到真部署、真检查、真整改,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扎扎实实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隐患排查工作。

(二)加强实验用可燃气体的使用管理。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对没有按规定存放在指定区域内的个别可燃气瓶(氮气、氧气),要限时进行整改。

(三)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针对学生在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问题,后勤集团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不定期检查,坚持“零”容忍;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对屡禁不止、情节严重的学生要作出处理,以儆效尤。

(四)进一步加强消防设施的巡查巡防工作。保卫处要对全校消防设施开展不定期巡防巡查工作,对消防通道不通,有消防安全隐患单位限期进行整改。

(五)测试分析中心必须拆除隔断,畅通消防通道。基建处要督促施工单位尽快解决科技楼消防系统存在的故障和问题,交付保卫处管理。

(六)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的沟通联系,发挥驻校警务室的作用。保卫处和相关学院要密切关注重点学生的动态,严厉打击宗教渗透、非法传教等活动,严防暴恐活动的发生。    

(七)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各单位要本着“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工作原则,对教职员工、学生及编制外用工进行一次安全和守法教育及校纪校规教育,积极主动化解本单位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不得踢皮球上交矛盾纠纷。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要坚决做到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之前,提高安全风险管控、防范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抓好落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宁夏大学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宁大综治发〔20178号)的文件要求,认真检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三)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学校督查室将对以上存在的隐患问题和不作为的部门进行督查,对检查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不留死角。

 

 

                                            宁夏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7年9月30日

上一条:校综治办召开向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学习会议

下一条:宁夏大学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