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治理 > 综治动态 > 正文

宁夏大学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2 00:00:00 点击次数:[]

宁夏大学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4年,我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以创建“平安、文明、和谐” 校园为目标,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确保重点,维护稳定,保障安全”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有效地开展了综合治理工作,为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为社会的安全稳定做出了贡献。学校被自治区国家安全厅评为“2014年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先进单位”。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了学校的安全稳定

(一)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一把手”带头负责,分管领导精心组织,职能部门落实工作责任。2014年,分别组织召开了“宁夏大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宁夏大学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和“宁夏大学国家安全教育报告会”,制定出台了《宁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了对全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按照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及要求,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分层次、分步骤狠抓了校园稳定和国家安全工作,让“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逐步成为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行动自觉。特别是在重要时段、敏感时期和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加强了值班巡查和调研走访,查隐患、堵漏洞,采取措施及时化解和消除了一些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不安定因素。

(二)认真落实了维稳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把维护稳定和国家安全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综合治理中,做到了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同时,完善了应急机制和队伍建设,提高了快速反应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处置多起突发事件中,相关部门能够把握政策界线,明确处置原则,做到了既正确引导,又平稳可控,防止了因矛盾激化形成炒作热点而给学校造成负面影响。

(三)加强了信息员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2014年,共发展建立了120余名信息员。通过培训,这些信息员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发现了多起非法传单和邪教渗透活动情况,因布控及时,防止了事态扩大,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据统计,2014年共上报信息22条,其中重大信息3条,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协查工作10项,组织安全教育座谈会9次。

(四)做好了敏感时期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应急处置工作。特别是在国内外发生重大事件,敏感日前夕,如“3·14”“6·4”“7·5”等重要时期,各部门都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举办了各种活动,正确引导学生,化解了各种不安定因素,确保了学校的稳定。为适应反恐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反恐防暴维稳措施,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制定了“反恐防暴应急预案”,并投入40余万元,购置了一批防暴器材,组成了校园反恐防暴应急处置队伍,并组织了专门的培训和防暴演练。

二、严密部署,加强防范,有效地维护了校园治安秩序

(一)加大安全防范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治安防范机制。2014年校园安控系统启动后,我们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工作,不定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检修维护,为维护校园安全和案件侦破提供了帮助。2014年,仅监控录像提供线索查处案件16起。

(二)加强治安防范和安全检查,走基层、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一是切实加强了各校区门卫管理。2014年上半年,保卫处根据校门卫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投入经费购置隔离墩分流出入车辆和人员,封堵围墙出口5处,严格控制了校外车辆和闲杂人员进入校园,使校区门口治安交通秩序大为改观。二是坚持日巡查、月普查和重大案件上报制度,把重点检查、日常巡查与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大检查、保安值班及消防设施运行状况检查紧密结合起来,发现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督促整改,有效地遏制了校区的发案率,保护了师生和学校的财产安全。三是在校园治安防范上,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全校重点部位安装了录像监控设施1163部。保卫处各校区保卫科建立了校园报警点,实行了24小时校园门卫执勤和治安巡逻。截止2014年12月底,共受理各类报警案件35起。其中刑事案件17起,查处15起;治安案件10起,查处10起;发案率与2013年同期持平,破案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追回被盗自行车11辆、摩托车2辆、手机3部、乐器一件,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48000余元。另外,调解民事纠纷8起,调解率为100%。

(三)做好了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2014年以来,在执行国家、自治区领导来校视察、国家公务员考试、新生报到、毕业生离校等一系列重大安全保卫工作专项任务时,保卫处精心安排,周密布置,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警卫工作任务,没有发生任何责任事故。

(四)实施智能化“平安校园”建设。建成了数字化平安校园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共有1163个点位,基本覆盖了A、B、C区和南校区所有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要害部位,提升了震慑犯罪的效果。建成了集安防、消防两个系统为一体的值班、调度、指挥中心,实行双人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监测、备勤,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接警预警、第一时间调度指挥、第一时间出警处置,构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监控防范体系,智能化安防校园的建成,使校园发案率大大降低。

三、加强管理,提高意识,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

(一)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2014年,学校利用新生报到,对校区所有学院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以典型的火灾为例,警示广大师生时刻牢记防火安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国“11·9”消防宣传日,保卫处邀请宁夏消防培训学校的老师给学校近4000名学生讲解了关于安全用火用电及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等相关知识;全校共悬挂宣传条幅30余条,制作消防安全宣传展板28块。此外,还编印宣传单,利用学生上下课期间,分发到学生手中,以期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自救能力。

(二)认真开展了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年来,保卫处对校区内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公共聚集场所等部位存在火灾隐患的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先后接待上级消防安全检查组到我校督促检查2次,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三)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保卫处在认真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针对校园不同时期的防火特点,采取错时制的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措施。对校区内消防设施进行细致检查并建立了台账;及时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和事故

苗头。据统计,全年共处置火灾苗头7起,没有发生火灾事故。

(四)加强消防培训和演练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安全用火用电和发生火灾时的逃生自救能力。先后对近1000名教师、学生、义务消防员和保安人员进行了消防知识普及和灭火演练。通过培训和演练,极大地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逃生自救技能,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五)强化了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保卫处在各校区消防重点单位门口和主要路段制作禁停标示,有效制止了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

(六)及时更新了到期或报废消防器材。据统计,2014年共更换和配发4kg灭火器520具,35kg灭火器4具,安全指示标志208块,应急照明灯95个。另外,按规定,与维修专业公司签订了消防自动报警维保合同,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进行了消除。

四、完善设施,确保畅通,保障了广大师生交通安全

(一)全面推进校园交通正规化建设,加大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范车辆停放秩序。一是对校区门口和主要路段及部分停车场进行了重新整治,规范了交通管理。二是在主楼广场摆放了自行车护栏,使自行车有序停放,保障了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二)在校园主要路段拐弯处安装了11面交通凸面镜,在各校区大门口安装了车辆慢行警示灯和爆闪灯,确保了车辆进出校园的安全。

(三)整治校本部B区、南校区入校接送幼儿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校园交通的现象,在校园主干道共安装减速带80条共200余米。

(四)开展清理整顿校园无牌无证摩托车工作。重点整治无牌证摩托车在校园内行驶、驾乘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共计清缴无牌摩托车72辆,处理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44人次。处理交通事故7起;纠正交通违法现象300余人次。通过清理整顿,校园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观。

(五)加强校园文明交通志愿者培训工作201412月3日,保卫处联合校团委组织全体校园文明交通志愿者于本部B区报告厅开展校园交通知识培训,请辖区交警对全体志愿者作了全面详细的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并在室外现场为交通志愿者做了交通指挥手势培训。通过培训,为文明交通志愿者进一步做好校园交通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六)充分发挥校园交警中队作用。每天在教师上下班和学生上下课高峰期,校园交警中队在校门口疏导交通,指挥车辆,维持秩序,使出入人员井然有序,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师生的人身安全。

五、强化宣传,注重教育,推动群防群治

(一)工作中,我们以宣传为先导,通过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媒体及平台,大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参与意识、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另外,我们还多次举办了安全知识讲座,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在2014年3月的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中,我们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报、横幅等载体,积极进行宣传教育。据统计,今年以来,全校共制作综治宣传展板200余块,悬挂横幅300余条。特别是在“6·26”国际禁毒宣传日时,我们除了悬挂禁毒宣传标语外,还根据学校的特点,派出保卫工作业务精、时间长、经验丰富的保卫干部深入到全校各学院、各班级组织学生学习禁毒知识,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坚决抵制毒品,进一步增强了学生防范毒品的意识。

(三)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了“层层抓安全、人人讲安全、处处保安全”的群防群治、上下联动的治安防范网络。一是结合高校实际,编辑出版了《大学生安全知识必读》,发放给18个学院8000多名学生阅读,组织了《大学生安全知识》专题辅导讲座,受到学生的欢迎。二是开展了“进学生公寓,送安全服务”活动,发放“治安联系卡”4000张,制作“温馨提示”“警情通报”“安全提示”等宣传品1800余份,提醒学生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学生宿舍盗窃案发案率明显降低。三是在新生入校后、毕业生离校前,保卫处深入到各学院向学生讲授《怎样预防学生宿舍被盗》《怎样预防打架斗殴、什么是正当防卫》《加强交通法规观念、提高大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大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知识》等方面的专题安全知识讲座21场,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了盗窃、打架斗殴等违纪现象的发生。

(四)因材施教,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文明交通行动”,切实加强我校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2014年3月份,保卫处联系辖区交警为600余名学生作了交通安全讲座,并发放了1000余张宣传资料。

六、排查问题,防微杜渐,切实加强了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工作

(一)进行了应对自然灾害和大型集会踩踏事故的演练。后勤集团幼儿园、大学生活动中心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经常组织消防、地震、防踩踏等自然灾害事故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不仅提高了教职工处置突发事件和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应变能力,同时也普及了消防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对突发性灾害的应急避难能力,掌握了有关防火灭火、防踩踏事故的知识技能。

(二)完善制度,构建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各单位都制定了一些针对性、实效性很强的管理措施。如农学院对易燃易爆和剧毒物品采取了双人双锁,领用登记等管理制度;化学化工学院针对实验室工作人员每年举办5场次安全知识讲座,提高了师生安全防范的意识;民族预科教育学院节前对学生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进行集中检查;后勤集团为南校区学生公寓楼安装了电子门禁装置,幼教中心制定了周密详细的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并且定期组织了演练。

(三)加强了食堂食品和卫生防疫管理。后勤集团严格落实了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了食堂食品安全日常自查和定期检查,做到了层层把关,责任到人,防止了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四)加强了冬季消防安全管理。一是针对冬季风干物燥特点,各单位都深入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进行了整治。二是相关部门加强了对教室、功能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容易引发火灾部位的监控和管理,组织专人逐间进行了检查,严禁私拉电线,严禁使用违规电器和用明火取暖。三是针对冬季枯枝落叶较多等特点,保卫处和后勤集团严格管理,严禁在校园内焚烧纸张、垃圾和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宿舍内用蜡烛照明,防止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七、群策群力,专群结合,综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工作中,我们注重目标化管理,突出综合治理促进校园安全稳定,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统一协调,全员参与,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单位“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建立了校园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追究制,实施一票否决制。

(二)创新方法,多样化开展综治工作。各单位采取讲座、班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知识问答、微信、网络QQ、集体活动、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广泛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遵纪守法、网络安全、校纪校规和预防人身伤害教育,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争做守法公民和文明师生。如政法学院于今年6月举办了“专家、学者、名人”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邓子滨教授进行法制讲座和提高安全意识专题讲座,有效增强了师生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在全院掀起了“学法、守法、用法”“人人讲安全、处处想安全”“文明你我他、和谐靠大家”和“坚定理想信念,维护校园稳定”等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音乐、美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了“大力宣传、全员参与、增强法制意识”宣传教育活动以及“生存、生活、生命”为主题的“三生”教育,有效地增强了师生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资源环境学院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宣传周、举办以“安全”为主题的培训讲座、学院分团委与宿舍管理服务中心座谈会及周三下午查宿舍卫生活动,巩固了宣传教育成果。

(三)校综治委2014年初与全校67个单位签订了《宁夏大学内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与此同时,各单位在与校综治委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又与本部门所属系、科(室)、教学班(组),直至个人逐级签订了《承包责任书》,全面落实了层层承包,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达到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效果。据统计,2014年共评出达标先进单位10个,达标单位56个,不达标单位1个;评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119人,优秀学生管理员42人,优秀学生安全宣传员38人,优秀信息员35人。通过评比,极大地鼓舞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成绩,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单位消防记录不完善;部分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停放车辆经常占用消防紧急疏散通道,致使消防通道不畅通;部分学院对学生安全教育不够,特别是对禁止学生在公寓内使用违规电器的行为采取的防范措施不力,致使学生违规使用电器的现象屡禁不止,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学生在校本部A、B、C三校区上下课期间不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横穿马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三)学生对在紧急情况下如何逃生、自救和互救等技能还有所欠缺,需要加强培训。

(四)个别单位对学校检查组指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存有侥幸心理。

宁夏大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5年3月9日


上一条:宁夏大学2015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下一条:宁夏大学2015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