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治理 > 综治动态 > 正文

宁夏大学2015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2 00:00:00 点击次数:[]

宁夏大学2015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2015年,综治委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目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健康、稳步发展,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一、做好《宁夏大学2015年内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承包责任书》的修订、完善和签订工作,检查督促各单位有效开展综治工作,使其各负其责,分层承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部署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坚决遏制恶性事故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加强对师生安全教育,特别是在新生入校期间,积极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利用学校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的有利时机,组织法律知识较强、理论水平较高,又有实践经验的保卫干部,深入各学院对全校新生进行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和安全事故防范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三、依托学院,建立信息互通平台,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把信息监控点拓展到校园各部位,畅通信息报知渠道,逐步形成校园信息反馈工作机制无盲区,安全信息报送准确、快捷、有效。

四、加强特殊时段、敏感时期、节假日、寒暑假前后、毕业生离校前的安全检查和教育工作,及时消除校园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

五、做好技防设施的使用和管理工作,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监控作用,达到人防、物防和技防三者相互联通的效果,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加强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使综治工作落到实处。

六、抓好消防隐患排查工作。组织专门人员每季度对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数量、质量情况进行常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指导图书馆、后勤集团定期对消防设备、灭火器材进行安检维护,使其达到使用标准。

七、做好宣传教育工作。3月份督促各单位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在宣传月期间举办首届“平安校园”征文活动;4月份开展打击偷盗自行车专项治理活动;6月份配合“国际禁毒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图片展;9月份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讲座。

八、在师生员工中不断发展群防群治力量,推进社会管理防控体系建设,增强社会管理防控能力,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安全保卫工作方针,做到安全预防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保障有力;坚决整治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感。

九、加强学生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的培训。从2015年开始,学校每年组织学生进行培训,让每位学生掌握在紧急情况下如何逃生、自救和互救等技能并组织演练。

十、严查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电器等问题,做到零容忍。后勤集团作为学生公寓管理单位,将定期或不定期经常进行严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学生处、研究生院、综治办及相关学院。综治办对存在问题的学院及时下达整改通知,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学生处、研究生院督促各学院加大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力度,杜绝此类现象。

十一、加强消防工作,确保疏散通道畅通。为了更好地确保消防疏散通道门在发生火灾事故或突发事件时快速打开,人员能够迅速撤离事发现场,避免发生因疏散通道门打不开而引起不必要的伤亡和踩踏事故等,学校将对A区44付安全通道门进行加装电磁锁闭合系统和报警器,以确保消防应急疏散门畅通。



宁夏大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5年3月9日


上一条:宁夏大学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下一条:宁夏大学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