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卫学会 > 交流园地 > 正文

火场逃生的方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1 00:00:00 点击次数:[]

火场逃生的方法

火场逃生的方法

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时,当发现自己所处的地域或建筑物内发生火灾时,千万莫惊慌,采用以下方法逃生:

1.熟悉环境,临危不惧。每个人平时要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熟悉,以便在关键时候就近就便,尽快逃离。

2.保持镇定,辨明方向,迅速撤离。突起火灾时,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定,千万不要慌乱。撤离时要朝明亮处或者空旷的地方跑,要尽量背向烟火方向逃生。

3.不入险地,不贪财物。在火灾中,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要顾及钱物,把宝贵的时间用在逃生上,已逃离火场的人千万不要重返险地。

4.简易防护,掩鼻匍匐前进。火场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通道,可采用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以防烟雾中毒。另外,也可采用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体裹好后,冲出火场。

5.善用通道,莫入电梯。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安全的楼梯、通道。除楼梯外,还可利用阳台、窗台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千万要记住,高楼着火时,不要乘坐电梯。

6.传送信号,寻求援助。被烟火围困时,记着带上手机报警,然后到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晚上可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和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求救信号。以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

7.避难场所,固守待援。如用手摸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扑面而来。应该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住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固守房间,等待救援。

8.火已及身,切勿惊慌。如果发现自己身上着火了,惊跑和用手拍打只会形成风势,加速燃烧。正确的做法是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9.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多层建筑物发生火灾被围困后,可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后,系在室内牢固处沿绳滑下逃生。如有可能,要尽量多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或打开雨伞跳下。跳楼虽可救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当发现初起火灾时,就近取用灭火器进行扑救。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是:

1.取灭火器离明火约2米处站定;

2.撕去灭火器保险销上的铅封,并拨出保险销;

3.一手提起灭火器,一手抓紧喷头,对准火焰根部;

4.按下压把,来回摆动扑救初起火灾。

保 卫 处

二〇一〇年七月六日


上一条: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

下一条: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亮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