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综治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治文件 > 正文

安全检查督查情况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5 00:00:00 点击次数:[]

关于安全检查督察情况的通报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促进平安校园建设。在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下,4月10日至1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赵利宁带领党委督导室、综治办对部分单位安全工作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督查,主要对A区食堂、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文科综合大楼,B区逸夫图书馆、物电学院实验楼,C区各学院教学楼、教室管理中心、图书实验楼、学院路以北的教学实验基地和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抽查,重点分析各单位的安全风险点,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检查看,各单位领导能够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一)领导重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有效

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及时召开“再动员”、“再教育”传达学校安全稳定会议精神传。资源环境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分类召开教职员工、学生骨干、普通学生三级动员教育会议。各单位能够周密谋划,制定方案,健全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人亲自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实施安全“网格化”监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具体,措施得力。

(二)齐抓共管,安全防范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各单位充分发挥安全管理主体作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广泛动员广大师生,形成全体参与的工作格局。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管理网络。各学院实行联合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形成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高压态势;化学化工学院整治实验室漏气通风管道等,进一步改善了实验室安全基础条件;生命科学学院在每个实验室配备消防用沙;教务处教管中心完善了教学楼安全设施。资源环境学院实行学院主要领导亲自联系信息员机制,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有效处置。

(三)注重教育,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明显增强

各单位充分利用展板、校园网、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开设安全专栏、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各单位通过举办安全常识培训、开展以消防、自然灾害为主的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使广大师生熟练掌握了安全常识。化学化工学院印制“4.11”事故警示图片,做到警钟长鸣; 土木工程学院开通了微信号,实现联系教育“无缝对接”。

(四)完善制度,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各单位能按照学校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应急处理预案,制定了一些针对性、实效性都很强的管理措施。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值班制度落实,实行领导带班、督导检查。资源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将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与个人入党、助学、奖学金挂钩,实行连带问责制度,取得了较好效果;生命科学学院建立了安全量化考核机制,实现安全管理有据可依、标准统一;化学化工学院建立和完善了7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所有实验室负责人姓名张贴上门,进一步增强责任落实;大学生文化素质培育基地完善了应急事件处置预案。

二、存在问题

(一)多个单位共用的场所,安全责任不明确。学院路以北的教学实验基地、图书综合楼、逸夫图书馆等部位,由多个单位共同使用,由于历史原因多年来没有明确安全责任界限,导致出现安全管理盲区。后勤集团在教学实验基地的油料库房已废弃多年,由于日常检查不到位,各种废弃衣物、木材垃圾等易燃物堆放较多,极易发生火灾。

(二)出于防范物品被盗、丢失,方便职守等原因,各单位普遍存在严重违反消防法规,将消防应急疏散通道常年闭锁的现象。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性事件,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通道将无法成为师生的“生命道”。

(三)部分区域基础设施不够完善。C区校园道路路灯较少,工科楼前没有路灯,师生晚间上课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四)研究解决深层次安全隐患的力度不足。多年来,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现象屡禁不止,虽然各单位采取了比较严格的管控措施,但仍然无法杜绝,需进一步转变观念,改堵为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此次安全工作督导检查是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校党委、行政的指示要求,增强政治责任感,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完善管理措施,分解责任目标,实现网格化管理,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二)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教育实效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大力开展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主的案例、警示教育。在安全教育方面要结合单位实际,切实消除麻痹大意、与己无关、厌烦抵触等错误认识,进一步提高安全教育培训的实效。

(三)突出重点环节,畅通安全出口

各单位要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在消除重点安全风险的基础上,积极防范一般治安事件,严防人员密集场所发生消防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确保安全通道畅通,真正实现应急疏散通道成为师生的“生命通道”。

(四)排查安全隐患,狠抓整改落实

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教育引导,严肃校纪校规,广泛发动师生,聚合群众智慧,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整改落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上一条:宁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宁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