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校内规章 > 正文

我区新消防条例五大变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1 00:00:00 点击次数:[]

我区新消防条例五大变化

10月28日,新修订的《消防法》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这一动态引起自治区人大、消防部门极大关注,11月13日,他们立足宁夏区情讨论新修订的《消防法》。随着《消防法》的修订,我区将着手从五个方面修改《自治区消防条例》。

【变化一】我区将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制度

在一些火灾事故发生后,由于责任难以认定,善后处理时往往因纠纷补偿不到位,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困难。我区新修改的消防条例,将明文规定公众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企业应当参加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专家解读〕自治区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范爱岩处长认为,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具有多方面优势:可以及时化解火灾后经营者因履行民事赔偿责任而带来的经营不稳定,或因无力履行民事赔偿责任而带来的社会不稳定;通过市场化的风险控制机制,提高经营者抵御火灾风险的能力;通过费率调节提高经营者整改自身隐患的积极性,从而改善消防安全环境;通过保险人对投保人的监督,实现消防与保险的良性互动。

【变化二】取消“限期整改”,加重违法责任

我区新修改消防条例将会取消“限期整改”,消防部门一旦发现消防违法行为,可按情节轻重直接罚款,严密杜绝火灾隐患。并且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妨碍安全疏散或灭火救援、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生产、销售不合格消防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新修改的消防条例将设定警告、罚款、拘留、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止执业(吊销相应资质、资格)六类行政处罚,增加责令停止执业(吊销相应资质、资格)一类行政处罚,对一些严重违反消防法规的行为,特别是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增设拘留处罚。

〔专家解读〕宁夏消防总队防火部部长苏占堂说,加大对危害公共消防安全行为的查处力度,新修订的消防法对公众的呼吁给予了回应。我区新修改的消防条例也着手增强法律的威慑力。譬如修改前的消防条例规定,如果发现消防违法行为,消防部门会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在限期整改无效后,才会加以处罚,而一些重大的火灾事故很可能在这期间发生。

【变化三】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前需消防演练

我区新修改的消防条例将规定,在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前,承办人需依法向我区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分工,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持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消防车通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专家解读〕宁夏消防总队防火部副部长郭建明说,此举是与新修订的《消防法》一脉相承的,以减少行政许可事项,将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消防安全纳入我国 《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治安行政许可审查内容,避免了多头审批,方便社会,方便群众,同时明确了消防安全要求。

【变化四】15项行为将被列为违法

我区新修改的消防条例将新增15项消防违法行为,具体有:(1)消防设计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施工的;(2)建设工程投入使用后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3)建设单位未依法将消防设计文件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或者在竣工后未依法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的;(4)建设单位要求建筑设计单位或者建筑施工企业降低消防技术标准设计、施工的;(5)建筑设计单位不按照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要求进行消防设计的;(6)工程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或者施工企业串通,弄虚作假,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的;(7)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8)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9)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10)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11)阻碍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12)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13)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14)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15)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失实文件的。

〔专家解读〕苏占堂认为,这些行为,有的是消防工作机制调整后带来的新情况,有的是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也有的是近年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的突出反映,有的还比较突出,危害性较大。因此,我区新修改的消防法增加条款,对这些行为应当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变化五】消防设计审核将引入“第三方”

新修改的消防条例在消防设计审核方面将会引入“第三方”,把现行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图纸由公安消防机构审核的做法,改为由具备资质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中介机构”审核,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只负责备案、审查职责。

〔专家解读〕宁夏消防总队防火部建审处处长安春晖说,我区原有的消防条例规定,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图纸由公安消防机构审核。但是由于建设工程图纸的设计与审核是专门性技术工作,应当由技术部门和技术人员承担责任,我区新修改的消防条例改革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制度,引入第三方,建立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制度,以适应便民利民要求。


上一条:宁夏大学消防工作流程

下一条:宁夏大学灭火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