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卫学会 > 组织建设 > 正文

齐抓共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宁夏大学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1 00:00:00 点击次数:[]

齐抓共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宁夏大学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近年来,宁夏大学以构建“平安、和谐、文明”校园为目标,采取抓领导、抓教育、抓机制、抓培训、抓落实抓创新等六条措施,一个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已基本形成,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自治区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先进单位。

一、抓领导,建立健全组织

高校作为科学发展前沿和人才培养的基地,如果没有安全稳定的工作学习环境,师生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学校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也只能是空谈。一是领导重视。学校党委从规章制度着眼,从每一个细小环节入手,把责任落实到人,不留空格和死角。二是健全组织。学校建立了党委统管,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全校上下按级负责,师生员工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

二、抓教育,强化思想认识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对安全防范重要性的认识,学校坚持抓好四项教育。一是抓好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二是抓了新生的安全常识教育。每年新生开学后,学校结合生源地及少数民族地域对安全工作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对新生进行系统的安全常识教育。组织编写了安全知识60问发到每个新生手中。请当地公安、法院、安全部门的领导为学生讲授国家安全知识及法纪课,增强他们的法纪法规意识。三是抓好平安文明和谐校园的氛围营造。学校利用教育资源丰富,信息传递快的优势,采取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在校报上进行安全问题大家谈、利用BBS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法纪教育,提高防范能力。四是安全教育纳入学生选修课,专门安排课时,选调有教学能力的保卫干部讲授预防犯罪和人身伤害、防盗、防骗、消防、交通、国家安全、大学生自我保护、远离毒品等方面的知识。

三、抓机制,规范工作程序

构建和谐大学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客观要求,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安全稳定才是对学校工作的综合检验。一是建立完善了安全稳定目标责任机制。学校根据年度工作特点,对安全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学年校领导与各学院、各单位主官都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将安全稳定工作内容分层细化,责任到人,与单位评先创优和个人考评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工作责任心。二是建立安全工作宣传教育机制。学校针对部分教职员工安全意识淡化,部分学生法纪观念弱化的特点,与西夏区公安局协调,利用普法宣传、“6.26”禁毒日、交通安全法、消防法宣传日等时机,对师生员工进行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教育。通过反复教育,师生员工安全防范的思想基础进一步牢固。三是建立安全信息员机制。为把握安全防范工作主动权,学校建立群防群治、专兼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信息网络。在各学院、各部门、科研教辅单位和学生班级、学生宿舍、校区居委会都设立安全信息员。无论哪里发生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内告知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为化解矛盾,消除隐患起到积极的作用。四是修定完善了相关预案。学校按照上级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针对易发生的群体性问题,及时修订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适时进行演练。学校还成立了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分队,确保一旦发生问题拉的出、起作用,提高了安全防范的主动性。

四、抓培训,提高队伍层素质

素质良好、作风严整、处事果断、反应快捷、乐于奉献的保卫队伍是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关键。为适应安全稳定工作形式和任务的需要,学校在抓好科学防范创平安,科技投入建平安的同时,着重抓了队伍建设保平安工作。一是抓了保卫人员的培训。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对保卫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依法管理服务的水平。二是抓了保安人员的培训。为适应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需要,把保安纳入保卫人员培训的统一计划,让他们适应高校工作的特点,把握学校学校安全防范重点、难点。三是加大对信息员培训力度。为提高安全信息员信息报知的准确性、有效性,每年对安全信息员进行培训。对工作积极的信息员及时给予奖励,提高他们工作热情,为平安工作提供了保障。

五、抓落实,把工作做到位

只有严格落实制度,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被动检查变为主动服务,安全工作才能收到实效。一是抓住重点,即重点人员、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学校对重点人员采取主动关心、经常警示、重点帮助。重点部位是有可能引发不安全隐患的部位、场所。对此严格制度、加强检查、明确责任。重点时段是节假日子和敏感日子和学生放假前后,在此期间学校加强值班,加大巡逻巡查力度,及时妥善处理安全隐患。二是抓环节。学校要求保卫干部和执勤人员做到“五勤”。即眼勤多看,腿勤多转,脑勤多想,嘴勤多问,手勤多干。在保卫干部中倡导解决问题是能力,发现问题也是能力的精神,有效地避免了问题的发生。三是抓责任。大力提倡坚持岗位抓安全,立足本职抓预防,认真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对发生问题的分清主次,是谁的责任谁承担,促进了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四是抓投入。针对校区分散、校门口车辆多、交通秩序差、安全隐患多等情况,学校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2005年自筹资金600多万元在交通要道修建了连通校区的天桥和地下通道。在湖边、马路旁设置了警示牌。投资100多万元安装了闭路电视防盗摄像监控系统和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在重点部位安装了防盗报警装置,有效地筑起了“人防、物防、技防”的铜墙铁壁。

六、抓创新,共创和谐校园

一是着力抓警校共建工作。学校与西夏区公安分局协调,开展以共建促平安、以巡逻除隐患、以治理保和谐和警备工作六进校园活动,校园内外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师生安全意识明显提高,涉及师生案件、事故明显下降。二是充分调动全员参与校园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充分调动全员参与校园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安全稳定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与每一名师生员工紧密相连。学校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师生协同,全员参与,抓好平时,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上一条:宁夏大学保安制度